Zh-hant:Key:oneway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oneway
Schildhb.jpg
說明
單行道代表道路僅能朝一個方向通行。 編輯此說明
組: restrictions
用於這些元素
不可用於節點可用於路徑不可用於區域可用於關係
已記載的值: 4
常用組合
狀態:習慣使用

oneway 是特別用來指出道路等的車輛通行方向限制的標籤,地圖上任何加上此標籤的路徑都只能單向通行,在繪製中間有分隔島無法迴轉的道路時也常將不同方向繪製成兩條不同的路徑並加上此標籤。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單單靠某個地方有禁止通行標誌就將其視為對向來的單行道,使用此標籤應還是以有明確的單向通行指示(如單行道標誌)為準。

可以另外參見 access=* 頁面中有更詳細的道路通行限制標示方法。

繪製方法

一般用法

只要將一個道路標上 oneway 標籤即可將任何一條道路標註為單向通行:

oneway 標籤的指的方向依據的是 OSM 裡的路徑方向,在 Identifying the direction of a way 可以查看在 OSM 的主要編輯器中如何判斷一條路徑的方向。

如果一條路徑在繪製時並沒有照著道路通行的方向繪製,請先用編輯器裡的反轉工具將路徑方向反轉後後再使用 oneway=yes 標籤,只有在少數非不得以不能將路徑改變方向的情況下,才應該使用 oneway=-1 表示通行方向與路徑方向不同。

如果一條路徑只在其中某一段有著單向通行限制,請先將路徑切開再針對特定路段加上此標籤。

默認為單向通行限制

有些標籤(如:junction=roundabouthighway=motorway 等)會將圖徵預設為 oneway=yes,自動帶此標籤的圖徵會在其 wiki 頁面被特別註明,正常情況你應該要照著繪製該圖徵的慣例將正確的路徑繪製上去,只有在極少數的情況你才應該使用下段的 oneway=no 標籤來表示路徑沒有單向通行限制。

oneway = no

oneway=no 是用來確認某一條路徑不是一個單行道。大部份使用此標籤的理由是在繪製大部份是單行道的地區時,為避免其他製圖者在編輯時產生錯誤而加上的標籤,或是用來覆蓋掉上段的默認值。

子鍵值/例外

你可以針對一條道路將不同的車種定出不同的單向通行限制,如 oneway:motorcycle=nooneway:bicycle=no 代表機車或腳踏車在該路徑並沒有單向通行的限制。參見 Zh-hant:Key:access 可查看其他可以使用的子鍵值。

cycleway=opposite/opposite_lane/opposite_track 等是用來補充說明一條道路旁的腳踏車道的通行限制的標籤,參見 Bicycle(en)可查看有關腳踏車繪製的範例。

受時間影響的限制

有些道路會在每天的固定時段可能會切換行車方向以擴充單方向的行車容量,即「調撥車道」或「潮水式行車」,標註oneway=reversible 並加上條件限制可以在固定時段對該條道路改變方向限制。請注意:如果僅有一個車道實施此規則,請不要將整條道路都加上此標籤,否則可能會時導航時產生錯誤的結果而發生危險。

如果單向通行限制是由號制控制,如狹橋利用紅綠燈限制使兩個方向的車子不會同時上橋,則使用 oneway=alternating 來標註更為恰當。

圖資使用者

數值清單

我們不建議在這個標籤內使用未經定義的其它數值,這樣可能會使圖資使用者難以判讀數值。

註:值 -1 通常只使用在因為有一些理由所以無法翻轉的路徑上,如果可以,盡量使用翻轉路徑或繪製成正確的方向而避免使用這個標籤。

路徑解析

oneway 標籤在被解析時可以視為以下標籤的用法:

行人

Orla Perć 的單向登山路徑,在 tagged 被標註為 highway=path + oneway=yes + foot=yes + bicycle=no + ski=no + snowmobile=no

單向通行的限制通常都被假設為對行人無效用,但是常為行人使用的道路如 highway=pathhighway=footwayhighway=track 在某些地方仍可能會有對行人有通行限制。在開放街圖中,到底應該使用 oneway:foot=* 或是 foot:backward=no 來特別標註此類的限制還尚未有一個共識,有些製圖者還會用 highway=path + oneway=yes 來指限制行人只能單向通行的人行道。

會對行人做出通行方向限制的情況包括某些登山路線(為了避免路線擁擠做出分流或是為了安全理由)、跨越邊界的道路、出口專用道路等等。因此部份圖資使用者也可能選擇將 highway=pathhighway=footway 上的 oneway 的標籤一併適用於行人上。

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