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Key:toll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toll
說明
收費道路會針對部份或所有車輛收費 編輯此說明
組: road properties
用於這些元素
不可用於節點可用於路徑不可用於區域不可用於關係
常用組合
狀態:習慣使用

使用 toll=* 來表示一個道路、橋樑或隧道會向通過的人收取過路費。如果只有針對部份種類的車輛收費則可以使用 toll:hgv=yestoll:bicycle=no 來特別標註。

繪製方式

只有道路真正會收費的部份才需要加上此標籤。有些收費道路並不是整段都會收費,而是在道路上設置收費點,只有經過該收費點的車輛才需要收費,此時只需要將收費點的該路段標註此標籤即可。判斷的方式很簡單:如果從一個地方到另一個地方,中間所經過的路徑都不會被收費,那所有經過的路徑都不該被標註為收費路段。如從某個收費站後一個交流道進入,再從下個收費站前一個交流道出去,則中間都沒有被收費的,其皆不需要將馬路標註為收費路段。

  • 如果大部份的車輛都需要收費,則加上 toll=yes,並利用如 toll:bicycle=notoll:motorcycle=notoll:hov=no 將不需要收費的車輛種類標示出來。
  • 如果大部份車輛都不用收費,則加上 toll=no,並將需要付費的車輛種類特別標示出來,如:toll=no+toll:hgv=yes
  • 有些地方在下雪的時候可以一次付整年的使用費在上面行駛雪地車輛,則可以使用 toll=snowmobile,此類的道路在夏季無雪時常常是不需要收費的。

亦可額外使用 barrier=toll_booth 繪製出實體收費站的位置或是 highway=toll_gantry 來標示出收費門架的位置。

參見

  • fee=* 代表使用一個服務或是進入一個場所是需要付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