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hant:Tag:power=plant

From OpenStreetMap Wiki
Jump to navigation Jump to search
Public-images-osm logo.svg power = plant
Three mile island 062010.jpg
說明
發電廠是指由多個發電機組合起來,用來發電的工業設施 編輯此說明
OSM Carto中渲染
Area power.png
組: 電力
用於這些元素
不可用於節點不可用於路徑可用於區域可用於關係
常用組合
狀態:已批准Page for proposal

此標籤專門用於標註 發電廠發電站相關的圖徵,為電力被製造和供應的場站。

發電站有時候也會擔任儲能的角色,如抽蓄發電站(Tag:plant:method=water-pumped-storage)及電池儲能發電站(Tag:plant:source=battery)等,其雖然不會自己製造能源,但仍有供給能源的目地,所以也使用此標籤標註。

此頁將會介紹開放街圖中如何將世界各地的各種發電廠,無論是如火力發電類設施較集中的,或是如風力發電設施分散的,繪製在地圖上的方式。

請不要將發電廠與變電所(power=transformer)搞混。變電所僅提高或降低電壓,並沒有發電的功能。

建議的標籤

描述 建議程度
power plant 將發電廠的範圍繪製出來,通常是一整個區域。 必填
name 名稱 發電廠的名稱。 建議填寫
operator 營運者 負責營運發電廠的公司名稱。 建議填寫
start_date 日期 (YYYY-MM-DD) 發電廠建造完成或啟用的日期,使用 ISO 8601格式。 建議填寫
landuse industrial 除了 風力發電廠以外大部份的發電廠都是屬於工業設施。 如果發電廠不在一個工業區 landuse=industrial 範圍之內則建議填入,否則為選填
plant:source 能源的來源 包含了這個發電廠內所有的發電能源種類,如果多於一種則使用分號(;)分隔,如燃煤和燃氣的發電廠為:plant:source=coal;gas 建議填寫
plant:method 發電方式 發電廠的發電方式。 選填
plant:output:* 額定功率 發電廠的發電能力,通常以 MW 或 KW 為單位。整個電廠的發電能力為各機組的發電能力 generator:output=* 總合。汽電共生廠同時會生產電力及蒸氣,故使用 plant:output:electricity=*plant:output:steam=* 來標註,如果不知道確切數值也可以在其中填入 yes 沒有將發電機組繪製出來時建議填寫
plant:storage 額定儲能容量 對於儲能式發電廠可儲存的能量容量。 儲能式發電廠則建議填寫

發電設施集中的發電廠

設施緊湊的發電廠的功能流程圖

發電廠的範圍可以被繪製成一個區域 area(通常有圍牆或圍籬包圍)並標註 power=plant 標籤。

在這種發電廠中,其包括的發電裝置與發電廠本旳標籤需要一致。關於發電廠的構成可見右方圖表。發電裝置 power=generator + generator:plant=output 的一些標籤如發電方式等需要與發電廠的標籤一致。

發電廠裡的其他設施(如建築物、變電所)等可以選擇性的繪製出來。

在繪製完發電廠的各個發電裝置後,我們可以簡單的檢查一下,如果表示發電廠的總容量 plant:output=* 和發電裝置各別的容量 generator:output=* 加總做比較時:

請特別注意到檢查時不要只檢查輸出的加總值,包括 generator:output:electricity=* 等各個發電種類的加總值也要一併檢查才不會造成資料上的錯誤。

此外,在先前的討論中曾經提到,發電廠週邊可能會有相關的設施(如變電所、載運原料用的碼頭等),如果這些設施並不屬於發電廠管轄而是獨立運作時切勿將其繪製在發電廠的圖徵中。我們應該做的是儘可能的確實標記出發電廠的範圍。

在某些情況一個發電廠可能會被切割成數個互不相連的區域(如道路橫切或是地形因素等),此類的圖徵可以被繪製成一個[[多種多邊形|多種多邊形 relation]] 以滿足下個段落中各式各樣的發電廠設計。

發電廠的管轄範圍

在某些地方,一個發電廠的區域可能會有數個不同的電廠業者經營各自的發電設施(可見在郵件論壇中的討論),在開放街圖中,標注電廠的原則是一律以電廠的營運者分別做標注和繪製。

在這個前提下,每個發電廠皆只由一個電廠業者經營,同一個發電廠的區域卻有不同營運業者將被視為數個互相緊鄰不同的發電廠,每個發電廠圖徵可能會有不同的名稱 name=* 並且由不同的營運者 operator=* 經營。

此外,在這些發電廠準備擴建或是其他辦公的區域也必須如前段所述依照營運業者區分包含在發電廠圖徵的範圍內。

發電設施較分散的發電廠

設施分散的發電廠的功能流程圖

風力、潮汐、水力和太陽能等發電廠多由數個至數百個發電能力較小的發電裝置組成陣列所構成,其中每一個發電機組如風機或太陽能板皆應該被標注為 power=generator

因為這類發電廠設施較為分散的緣故,發電廠的設施底下還有可能做為其他用途,如:漁電共生、防洪等用途,太陽能、風力發電的設施更有可能設置在離岸的區域。

當此類的發電設施有被實體的圍籬包圍,或經由其他方式阻隔起來時,我們將其畫做一個普通的多重多邊型 relation 並直接標上 power=plant;然而如果該區域沒有被實體阻隔起來時,則使用 type=site 關聯加上 power=plant 標籤將發電設施包含在內,並根據發電廠內的總裝置容量加上 generator:plant=output 標籤。

瑞典的 Lillgrund 風電場

關於水利發電的標註方式可另見相關的提議

屬性 包含個數 項目 建議程度
node area relation 1 個以上 所有發電廠的發電設施 必填
area relation 0 個以上 發電廠內的變電所 建議包含
node area relation 0 個以上 其餘發電廠內會出現的設施如建築物等 選擇性包含

範例

繪製發電廠並圖徵並沒有那麼困難!在繪製發電廠的圖徵之前,可以先來參考一些現成的發電廠範例。

再生能源

發電廠 標籤 描述 OSM 物件
Verrerie solar power plant, France relation 這是一個佔地 34 公畝,在白天發電能力達到 24 MW 的太陽能發電廠。其光電板只需要將大概的區域使用一個路徑標注即可,不需要一個一個使用點 node 標注出來。

電廠的關聯本身包含兩個封閉的發電區域以及其裝載的發電機組,並且有電力線路連接到一旁的 way 變電站併網。

relation 3501886

化石燃料

發電廠 標籤 描述 OSM 物件
Vaires-sur-marne combustion power plant, France way Waires-sur-Marne 是一個曾經使用碳做為燃料,現已全面改採石油做為燃料的火力發電廠,擁有三個裝置容量為 185 MW 的發電機組。 way 260698234

水力

發電廠 標籤 描述 OSM 物件
Hoover Dam, Nevada, USA relation 胡佛水壩是20世紀初期美國在拉斯維加斯附近興建的著名水壩。該水壩除了提供附近居民的生活用水以外,亦擁有19個發電機組併網發電。

因為發電設施分散在各處且沒有明顯的區域,所以在開放街圖中使用關聯將其群組起來。

relation 1652352
Génissiat Dam, France way Genissiat Dam 是一個位於法國,設立在隆河上的川流式發電廠,壩體內有六個發電機組由其分別的壓力鋼管運送之。

此外,Genissiat Dam 的發電機組都有標上歐洲通用的 EIC code ref:EU:ENTSOE_EIC=*

way 80667335
Roselend_Dam, France way Roselend Dam 是一個法國的水力發電廠,其用來自上游的一個大型湖泊的水,經由 60 公里長的隧道送至位於地下的機組發電。

發電廠的關聯圖徵將其六個發電機組及輸水管線等設施都納入成員。

relation 4500049

核能

發電廠 標籤 描述 OSM 物件
Gravelines Nuclear power plant, France way Gravelines 是法國發電能力最高的核能發電廠,擁有六個裝置容量為 910 MW 的核能機組。

在這個範例中,每個發電機組被分成兩個圖徵:一個是核能反應的位置被標注成一個工廠;一旁的建築物裡面有發電的渦輪被標注成 power=generator

核能發電廠 power=plant 實際上是在標注發電機組所在的區域,被圍牆隔著的廠區。

way 85203514

參見